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齐心协力阻击疫情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中共唐山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9-02-26 10:26:33  来源:党委  作者:  点击率:7814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6月4日至8月5日,市委第四联动巡察组对唐山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唐运集团”)进行了巡察。12月19日,巡察组向唐运集团党委反馈了巡察整改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领导,严密组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唐运集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书记王浩、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市委第四联动巡察组对我集团公司整改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及市国资委党委有关要求,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来抓。
    1、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巡察反馈会议之后,唐运集团党委及时召开党委会议,传达巡察反馈会议精神并进行深入研究讨论,对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做出全面部署。唐运集团党委坚持将巡察整改与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提出的“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重要指示,全力落实省委对唐山提出的“两个率先”目标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为强化落实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有力领导和督促整改工作,集团党委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统一领导整改落实工作,各责任部门及基层单位层层分解任务,压实责任、传导压力,确保责任到人、落实到位,以有力的举措、有效的督查,推动巡察整改工作顺利深入开展。
    2、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
    唐运集团党委逐项研究市委第四联动巡察组的反馈意见,明确问题清单的责任主体、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制定下发了《唐运集团党委关于市委第四联动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整改方案》明确了七方面15个问题,我们又将15个大问题分解成为23个小问题,一对一细化了整改措施,逐项明确了牵头领导、牵头处室、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奠定了基础。集团领导班子和机关相关处(部)室、各基层单位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班子成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形成了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工作局面。
    二、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全面整改取得实效
    近两个月来,在唐运集团党委统一安排部署下,集团公司上下积极主动对照反馈意见台账,逐项对账销账,从严从实纠治问题积弊,对标党建工作示范标准要求,在制度上、管理上、考核上明确整改措施,截至目前,针对巡察组反馈涉及7个方面的23个单项具体问题,制定了68条具体整改措施,形成了唐运集团《市委第四联动巡察组反馈问题和意见整改台账》,已完成22项,未完成1项,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明确集团党委领导的核心地位,制定了唐运集团党委会议事规则。二是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将企业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三是保障党建经费,按照不低于职工年度工资总额1%比例,列入企业年度预算,由企业党组织统一掌握和管理使用。四是按照“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安排部署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把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贯彻到企业生产经营和队伍建设全过程,弛而不息正风肃纪。五是讲政治、顾大局,坚持以人为本,带着感情做好职工群众的来信来访工作。
    2、关于“贯彻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围绕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谋划企业转型解困新举措。第一,货运争取货源,扭转无货不富的被动局面,带动货运业务发展;第二,打造以运输为龙头的产业链,获得延伸效益;第三,客运与互联网对接,开展网约业务,实现门到门、零距离的新型运输模式;第四,开展旅游、校车、厂企包车等业务。二是抢抓京津冀一体化机遇,开拓“站运游结合”的新型经营模式,打造“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的服务亮点。三是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机遇,奋发作为,推动集团公司稳步发展。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教育不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集团党委结合企业实际,制定了《唐运集团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按照《唐运集团2019年度理论学习计划》,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省市主要领导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领导班子成员将自学与集中学相结合,做好笔记,写好心得,结合实际活学活用,指导生产工作。二是将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纳入企业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标准,年底按《企业管理工作检查考核标准》进行检查考核。三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整改意见反馈后,集团党委再次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向集团所属党员干部重新印发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内容,明确学习重点,组织集团中层以上党员干部170余人进行了答题考试,取得了较好效果。四是理论中心组每年至少安排1次廉洁从政、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学习,对党员干部每年进行至少一次党风党纪知识考试,考试结果纳入干部考评依据。五是每年至少安排一次党委(总支、支部)书记亲自讲授党课,不断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载体,加强学习的考核督查和情况通报,切实提升学习效果。
    2、关于“对党管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集团党委会每年至少有一次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的专题会议。二是集中教育与分散教育相结合,重点教育与日常培训相结合,以会代训相结合,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教育,利用企业内部网站、场站、电子屏、车载广告、橱窗、标准化党员活动室、唐运简报、安全月报等载体,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的宣传活动。三是加强企业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四是坚持基层党组织书记年度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制度,压实两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选人用人工作有缺失”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修订了《唐山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试行)》、《唐运集团员工招聘管理制度》。二是改进干部考核方式、方法。对提拔使用的干部进行公示,时间为7天;干部考察座谈,采取随机座谈的形式,扩大谈话范围和层次;集团纪委对提拔使用的干部进行廉政审查,出具廉政审查意见;每年对集团中层以上干部进行1-2次民主测评,经群众评议,树立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氛围,推动“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成为常态,对问题单位重点考察。三是严格落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不拘一格引进使用有担当、懂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人才,以岗定薪,破格使用。四是建立后备干部人才库,逐步改善干部队伍的年龄、文化结构。五是为吸引人才,制定了《唐运集团人才招聘实施意见》,充分发挥薪酬的激励作用,研究相应人才政策,做到留住人才,为企所用。
    2、关于“基层组织党务工作存在严重漏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按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将集团公司13个直属党委、2个党总支共15个基层党组织党员人数不符合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成立党委、总支人数标准的党组织进行了彻底整改,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基础。二是对客运东站党委所属两个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问题认真组织查处,并将客运东站党支部整改情况在全公司给予通报,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引以为戒。三是严格规范党员发展记录。四是加大培训力度。坚持以会代训或集中培训的形式,加强党建业务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党务工作者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精减或合并召开会议,注重会议的必要性和实效性。二是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每月下基层调研不少于1天,轻车简从,督导检查工作,指导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写出具体调研报告。三是主动与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协调,加快解决遗留问题,并积极筹措资金逐步推进相关客运站的建设和搬迁工作。四是加大对“四风”问题的监督、查处力度。五是认真落实唐运集团《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暂行办法》,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专项检查并规范业务招待费的使用。六是严格控制各项管理费用的活动支出,降耗增效。七是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党纪法规的学习与宣传。
    2、关于“整治‘四风’问题不彻底”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唐运集团《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暂行办法》,修订了《唐山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差旅费报销管理细则》。二是严格落实唐运集团《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暂行办法》中关于办公用房标准的相关规定,对集团所属中层正职领导干部办公用房进行了全面清理核查,已于2019年1月底完成整改。三是按上级要求对公务用车全部实行了车改。四是强化落实唐运集团《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暂行办法》《唐山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差旅费报销管理细则》等有关规定,加大检查和监督力度,确保相关制度落实落地。
    3、关于“公司领导存在脱离群众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根据企业生产经营状况,适度调增企业员工工资。二是2018年,集团公司增加绩效工资286万元。三是由巡察整改领导小组牵头,结合相关处室做好拖欠职工工资、医药费、保险金等问题的摸底调查,制定清欠计划。四是对原靠挂车主待遇不认可问题,依法依规进行办理,对诉求合理的尽快解决,对诉求不合理的做好政策文件的解释工作。五是针对信访人反映的问题,相关部门在坚持政策及原则的基础上,继续耐心进行政策解释和正面疏导,积极化解矛盾,并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进行汇报,信息畅通,随时掌握信访人员动向,做好稳控工作。特别是做好特殊群体的跟踪走访,争取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五)党的纪律方面
    1、关于“对基层工作纪律抓的不紧,对下属单位管的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加强企业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力度。集团公司相关领导、处室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或重点抽查,对于发现的职工不遵守工作纪律行为和场容场貌不整洁现象,对当事人或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或约谈。
    2、关于“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辣味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通知精神和要求,高质量高标准组织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基层组织生活会。按照巡察整改要求,集团党委班子召开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共提出意见建议28条。
    3、关于“发挥监督执纪警示教育作用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节假日期间公务用车、公务招待、工作纪律、廉洁纪律等专项检查。二是纪委每年在集团公司所属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中陆续开展谈话提醒、约谈、批评教育,力争3个年度内达到全覆盖。三是集团公司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年中、年终坚持向集团公司纪委专题汇报各自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个人廉洁从政情况。四是将学习宣传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党纪法规与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达到常态化制度化。五是继续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强化监督检查,持续整治“四风”突出问题。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每年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专题工作会议不少于1次。二是严格遵守专项报告制度。三是严格遵守干部约谈制度。四是严格遵守目标管理制度。五是坚决落实“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六是在网站建立投诉举报平台,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七是将工作重心从事后问责向事前预防转移,及时发现解决违纪违法问题,做到防微杜渐和警钟长鸣。八是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坚持“零容忍”,加大检查和监督力度。
    2、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细化完善制度。我们修改完善了《唐运集团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暂行办法》,细化了《唐运集团机关资金支付票据及流程规范》、增加了《唐运集团差旅费报销管理细则》。二是强化落实企业财务审批管理制度,结合企业经营管理实际,对现行的财务规章制度,逐步完善修改和补充,不断规范财务经营活动,提升管理水平。
    (七)巡察整改情况
    关于“日常监管、完善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方面仍存在差距和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理论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注重学习质量、效果、记录,防止走过场。二是提升党建工作在企业全面经营考核中的分值。2018年党建工作考核占比由原12%提升到20%。三是完善“经营管理制度执行情况”的考核。四是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以抓落实为鲜明导向,加大整改力度,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三、立足长效,固化成果,促进唐运集团新发展
    目前,整改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距离市委的要求和职工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不懈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1、压实责任,对账销号。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党委、班子成员、机关有关处(部)室、所属各单位的整改责任,把任务分解到人、把压力传导到岗,坚定不移地向问题开刀,严格执行定期报告制度,以钉钉子精神深入推进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真改实改改到位,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2、加强督导,推动落实。加强对有关部门和各单位整改落实的日常督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把整改结果作为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严肃整改纪律,对拖延整改、敷衍整改、拒绝整改、整改不力、弄虚作假的,要严肃问责追责,推进各项整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3、建章立制,固化成果。坚持阶段性与长期性相结合、具体问题整改与制度机制建设相结合的方针,集团党委将结合企业实际,持续督促相关部门和各单位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不断查找制度漏洞,健全各项制度,扎紧制度的“笼子”,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推进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为唐山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和“两个率先”目标进程贡献唐运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征求意见时间为2个月(自2019年2月25日至2019年4月25日)。联系方式:0315-5936503、5936569(工作时间);邮政信箱:唐山市路南区胜利路四号唐山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邮政编码:063001;电子邮箱: dgb@tsjyjt.cn
 
 
唐山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2019年2月18日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唐山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区竹安南路综合客运中心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20002008466   工信部备案号码:冀ICP备070245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