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齐心协力阻击疫情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的建设

庆祝建党100周年学党史、学党章第七期

时间:2021-10-08 16:38:47  来源:集团公司党工部  作者:  点击率:755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助推复兴巨轮远航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谱系之源、党的先进性之源,也是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的力量之源。在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不竭动力,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巨轮行稳致远。

  始终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为复兴巨轮把稳远航之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学真理。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面对这一时代之问,习近平总书记一语道明: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就是不懈追求真理,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历史。翻开历史的卷轴,自晚清以来,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呐喊,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而告终。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给苦苦探求救国救民道路的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带来了解决中国问题的科学真理。“人生最高之理想,在求达于真理”,政党亦是如此。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信仰马克思主义、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写在了党的旗帜上。回首百年峥嵘路,从嘉兴南湖的一叶红船,到承载着14亿人民希望的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以马克思主义为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正在破浪前行,站在新时代的潮头,我们必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复兴巨轮把稳远航之舵。

  始终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为复兴巨轮凝聚远航之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在百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中,优秀的中国共产党人自觉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刻进骨子里、融入血液中、记在心坎上。从革命年代抛头颅、洒热血,到建设时期讲奉献、敢登攀,再到改革大潮中勇探索、闯新路,涌现出无数革命先烈、英雄模范和时代先锋。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为民族复兴而勇往直前,昭示了“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初心之魂,彰显了“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的使命担当。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能够逐步发展壮大,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历经百年奋斗,承载伟大梦想的航船,如今驶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的航道。新征程上,我们要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就必须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以初心致远、以使命敦行,为复兴巨轮凝聚远航之力。

  坚持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为复兴巨轮保障远航之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此,无数共产党人逆行而上、向死而生,矢志不移地用鲜血和生命浇灌理想之花,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敢于斗争的革命烈士,一大批舍生忘死、勇于胜利的英雄人物。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无数革命先烈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书写了悲壮激越的革命史诗。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以不畏艰险、不屈不挠、勇于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前赴后继,浴血奋战,生动地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也要清醒认识到,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世界形势风云变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道上总会有坎坷曲折,总会有惊涛骇浪,甚至还会有暗礁险滩。要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艘巨轮行稳致远,就必须要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继承革命先辈不怕牺牲的精神斗志,秉承他们不怕牺牲、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政治品格,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准确把握国际形势和国家安全环境的时与势、危与机,及时清航道、除暗礁、排险滩,为复兴巨轮保障远航之道。

  始终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为复兴巨轮夯实远航之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要求,也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建党百年之际,29名“七一勋章”获得者,“渡江功臣”马毛姐,“百战老兵”王占山,“当代愚公”黄大发……一个个光辉闪耀的名字,映照着波澜壮阔的奋进征程,彰显出对党忠诚的赤子之心。还有那些值得永远铭记的名字,邓恩铭、方志敏、杨靖宇、刘胡兰、雷锋、孔繁森、邓稼先、钱学森等数不胜数的共产党人,他们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始终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践行了“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的忠诚品格。唯有对党忠诚,才能践行党的宗旨,站稳人民立场,才能坚守“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秉持这一情怀,带领中华民族劈波斩浪、勇往无前,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现在,巍巍巨轮再度扬帆起航,号角催征,壮歌以行。在新的征程上,必须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把对党忠诚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唐山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区竹安南路综合客运中心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20002008466   工信部备案号码:冀ICP备070245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