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齐心协力阻击疫情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机培训 > 驾驶员继续教育

单元五 道路运输行车危险源辨识

时间:2013-06-18 16:00:19  来源:  作者:  点击率:20415

 

单元五 道路运输行车危险源辨识
道路运输安全的核心目标是不发生事故。任何事故的发生都有其原因,系统安全理论认为,危险源的存在时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防止道路交通事故就是消除、控制道路交通系统中的危险源。驾驶员了解危险源的知识,掌握行车中危险源的辨识方法,可以更有效地避免道路交通事故。
 
 
模块一   危险源辨识的基本知识
 
只有掌握危险源的概念、危险源的分类及危险源辨识的知识,才能在行车中有效辨识危险源,提前防范行车风险。
 
一、危险源的概念和分类
 
        1.危险源概念
高速行驶的汽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会造成人员伤害、财产损失或者环境破坏,造成这些不良后果的根本原因,主要是高速行驶的汽车具有较大的动能,遇到阻隔,能量意外释放,具有较大的破坏力。高速行驶的汽车是危险源。
人类自从发明汽车以来,采取各种技术手段改善对车辆的控制,提高安全性;制定严格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建设高等级的道路和高标准的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等,避免车辆交叉,减少事故。然而,死伤事故的发生一直没有停歇。导致事故的主要原因在于,驾驶员操作不当,车辆的转向、制动灯控制装置失效等,使得高速行驶的汽车意外释放能量造成伤害。转向。制动等汽车控制装置的失效及驾驶员的操作失误也是危险源。
总之,可能导致伤害或疾病、财产损失、工作环境破坏或这些情况组合的根源或状态即是危险源。例如前文提到的高速行驶的汽车,或汽车的转向、制动等控制装置失效等。
 
        2.危险源分类
根据危险源在事故发生中所起的作用不同,可将危险源划分为根源危险源(又称第一类危险源)和状态危险源(又称第二类危险源)。高速行驶的汽车是导致伤害的根本,是根源危险源;转向失控、制动失效、驾驶员操作不当,造成汽车失去控制,成为导致事故发生的诱发因素,属于状态危险源。
道路交通系统的危险源,除了行驶的汽车,极端自然灾害如泥石流、地震等根源危险源外,更多的是状态危险源。道路交通系统的状态危险源可能是一个汽车机械、电路故障,如轮胎爆炸,可能是驾驶员的疲劳驾驶导致短时间瞌睡,可能是冰雪路面,可能是一次交通事故的占道车辆,可能是不遵守交通规则闯红灯的电动自行车,也可能是过马路猛跑的行人。这些状态危险源都会导致行驶的汽车失去控制或躲避不及,对他人和自身造成伤害。根源危险源是客观存在的,防范事故的重点是控制状态危险源。驾驶员要控制不安全行为,时时注意道路异常情况,排除车辆(包括车辆所装货物)不安全状态和环境不良因素对安全驾驶的影响。两类危险源的关系如图5-1-1所示。
 
二、道路运输危险源辨识
 
要控制危险源必须首先辨识危险源,也就是找出运输活动中存在哪些根源危险源和状态危险源。辨识危险源包含两个过程:识别、确定特性。识别危险源是为了确定系统中存在哪些危险因素;确定危险源特性是为了根据其性质采取相对应的控制措施,是根源危险源得到有效控制,处于相对安全的状态,同时消除状态危险源。
道路运输过程中存在多种多样的危险源,主要包括五大类,见表5-1-1。这些危险源中,有的可能直接导致事故发生,如车辆故障等;有的可能是事故发生的深层次原因或根本原因,如企业管理不完善等。无论哪种危险源,只要存在,就会为事故发生埋下隐患。
 
 
 
模块二 驾驶员、其他交通参与者的不安全行为
 
道路运输过程中,人员方面的危险因素一般包括驾驶员性格和心理缺陷。生理异常,驾驶过程中违规驾驶、错误操作、注意力分散及其他交通参与者的不安全行为等。此处,我们将这类与人有关的危险源统一称为道路运输过程中人的不安全行为。
 
一、驾驶员性格、心里缺陷
 
驾驶员的性格、心里缺陷主要表现为驾驶员个性存在缺点,如易激动、急躁、懒惰、侥幸心理、自负、自卑、马虎大意等,这些因素容易使驾驶员出现危险的驾驶行为,酿成事故。驾驶员许多违规驾驶、操作错误、注意力分散的等不安全行为都与其本身的个性缺陷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因此,驾驶员弥补缺陷、客服缺点,对于安全行车至关重要。
 
二、驾驶员生理异常
 
驾驶员生理异常主要表现为疾病、药物不良反应、疲劳、饮酒后不适等,每年因驾驶员生理异常引发的交通事故时有发生。驾驶员生理异常危险源辨识见表5-2-1。
 
 
三、驾驶员违规驾驶
 
驾驶员违规驾驶是指驾驶员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选择有潜在风险的驾驶行为,主要特征为一般性违规和攻击性、报复性违规。具体见表5-2-2。
 
 
四、驾驶员操作错误
 
驾驶员操作错误主要包括危险性错误和无危害性错误。危险性错误是指容易直接造成交通事故的行为,无危害性错误是指错误行为在当前一般不会直接导致交通事故的行为。无危害性错误对安全行车有很大的影响,例如,一位驾驶员想去A地,却在A地与B地的交叉口错误地驶向了B地,驾驶员发现这一情况后,为了尽快赶到A地常常选择超速驾驶,给安全行车埋下了隐患。驾驶员操作错误危险源辨识见表5-2-3。
 
 
五、驾驶员注意力分散
 
在行车过程中,驾驶员不断地观察和处理外界信息,集中注意力非常重要。行驶速度为90km/h的车辆1s可以驶出25m。所以,及时几秒额注意力分散液非常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驾驶员注意力分散诱发原因分为主观原因分为主观原因和客观原因。主观原因注意力分散式由驾驶员自身不安全驾驶行为引起的:受外界事物和环境英系那个引起的注意力分散称为客观原因注意力分散。驾驶员注意力分散危险源辨识见表5-2-4。
 
 
 
六、其他交通参与者的不安全行为
 
在道路运输过程中,其他交通参与者的不安全行为同样是引发事故的重要危险源,驾驶员稍有疏忽变可能导致严重的交通事故。具体见表5-2-5。
 
 
 
模块三 车辆、行李物品及货物的不安全因素
 
道路运输过程中,车辆、行李物品及货物也是不安全因素,主要表现在车辆本身特点引发的行车不安全因素,车辆结构、技术状况的不安全状态及车内物品、车载货物存在的危险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车辆本身特点的不安全因素
 
道路运输车辆本身结构、行驶特点等与其他机动车存在很大差异,如果驾驶员不了解这些差异,不注意这些差异性和特殊性给运输安全带来的风险,交通事故便很有可能发生。具体见表5-3-1。
 
 
二、车辆技术状况的不安全状态
 
车辆技术状况的不安全状态主要包括车辆技术状况不良和安全装置失效。具体见表5-3-2和表5-3-3。
 
        
        
 
三、行李物品、车载货物的不安全因素
 
行车过程中,乘客所携带的行李物品、货车装载的货物等,如果摆放和装载的位置、方法不合适,会对车内人员人身安全及行车安全带来一定风险。除此之外,车中湿滑的地板、破损的座椅等也可能对人的安全构成威胁。具体见表5-3-4。
 
 
 
模块四 道路的不安全因素
 
道路的不安全因素主要包括典型道路的不安全因素、特殊道路的不安全因素及路面通行条件不良。
 
一、典型道路的不安全因素
 
从事长途运输或在山区运输的驾驶员经常在高速公路、山区道路等典型道路上行车。高速公路行车速度高,山区道路弯多、坡长等特点,会影响行车安全。因此,驾驶员应了解其中的危险因素。具体见表5-4-1。
 
 
二、特殊路段的不安全因素
 
交叉路口、隧道、桥梁、城乡结合部及临时修建道路等特殊路段的外观、构造及特征与一般路段有很大差异,车辆经过时容易出现事故,驾驶员必须提高警惕。特殊路段的危险源辨识见表5-4-2。
 
 
三、路面通行条件不良
 
在施工路面、障碍路面、涉水路面及冰雪路面等道路上行驶,危险性较高,驾驶员要格外注意安全。具体见表5-4-3。
 
 
 
模块五 夜间、特殊天气及自然灾害的不安全因素
 
夜间、特殊天气及自然灾害等特殊环境改变了车辆的正常行车环境,危险性很高,易引发事故。驾驶员要充分了解这些危险源的特点及风险。
 
一、夜间的不安全因素
 
道路运输行业每年的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中,有30%~50%都发生在夜间。驾驶员必须认识到夜间驾驶环境的特殊性,提高警惕,防止危险发生。具体见表5-5-1。
 
 
二、特殊天气的不安全因素
 
特殊天气主要包括雨雪天气、大雾天气和高温天气等,特殊天气常常给安全行车带来很大的威胁。据统计,2010年道路运输行业在雨、雪、雾等恶劣天气条件下发生的交通事故占总数的10%左右。在特殊天气行车,驾驶员应充分了解特殊天气的特点及其存在的风险。特殊天气的危险源辨识见表5-5-2。
 
 
三、自然灾害的不安全因素
 
我国幅员辽阔,自然灾害频发。驾驶员需要了解自然灾害的特点及可能对道路交通造成的影响,正确应对自然灾害。自然灾害的危险源辨识见表5-5-3。
 
 
 
 
案例
真实行驶路线危险源辨识示范
2011年8月31日,陈某驾驶一辆中巴从北京来广营桥附近驶往神农峪风景区,行驶途中,对路途中的危险源进行了辨识。为了方便日后出行,时刻提醒自己这条路线存在的风险,他返回在地图上对各个危险源所在的地点进行了标识,制成了来广营桥驶往神农峪风景区危险源一览表(见表5-6-1)。
 
 
 
 
单元思考题:
1、2008年9月4日0时18分,驾驶员谢某驾驶大型卧铺客车载客46人(含一名免票儿童,核载44人),行驶至一隧道处时,神志恍惚,车速过快,导致车辆左前轮爆胎并向前冲撞坏30m波形护栏后,与两隧道口中间的挡墙相撞,车身左侧被档墙边缘切割至左后轮部位,造成10人死亡、36人受伤的特大交通事故。
请列举该事例中涉及的危险源。
2、想一想您的主要运输线路上都有哪些危险源?您知道这些危险源可能带来什么样的风险吗?将您的主要行驶路线上的危险源总结成表格行驶,以提醒自己注意安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唐山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区竹安南路综合客运中心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20002008466   工信部备案号码:冀ICP备070245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