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齐心协力阻击疫情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机培训 > 驾驶员继续教育

单元四 道路运输车辆使用

时间:2013-06-18 15:59:44  来源:  作者:  点击率:15609

 

单元四 道路运输车辆使用
 
 
道路运输驾驶员应紧跟行业发展要求,适合了解车辆新技术、新
设备的应用,做好车辆维护工作,学会使用车辆的应急备品,保证车辆技术性能良好;同时,还要学会判断、处理车辆常见的故障,做好“心中有数、应对有方”。
 
 
模块一    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控的要求和正确使用方法
 
近几年来,卫星定位系统等一些新技术相继应用到道路运输中。这些新技术,通过对运输车辆的动态监控,加强了车辆的安全管理,提高了驾驶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一、安装卫星定位装置的规定
 
交通运输部《关于加强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管工作的通知》(交运发﹝2011﹞80号)规定,2011年8月1日起,新出厂的旅游包车、三类以上班线客车和运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的车辆(简称两客一危),在车辆出厂前应安装符合标准的卫星定位装置。道路运输管理部门将对未按规定安装符合标准的卫星定位装置的新增车辆,不予核发道路运输证。《关于进一步加强客货运驾驶人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公通字﹝2012﹞5号)规定,对于已经取得道路运输证但尚未安装卫星定位装置的两客一危车辆或已安装但未接入全国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的两客一危车辆,自2012年2月1日起,道路运输管理部门将暂停其资格审验。
 
 
二、车辆卫星定位系统的功能
 
道路运输车辆卫星定位系统是指以提供道路运输车辆实时位置和状态信息为特征,具有运输车辆驾乘人员及运输车辆管理者等用户远程信息服务,反应车辆运输实时动态数据,满足政府监管部门及运营企业对系统信息运用要求,能对服务范围内的车辆进行管理和控制的综合性信息处理的系统。系统由政府平台、企业平台、车载终端、计算机网络等组成,通过系统各组成部分之间的互联互通,实现业务管理及数据交换和共享。
1.政府平台
政府平台是对管辖范围内的车载终端和接入平台进行管理的系统平台,主要实现对上级平台的数据报送和对下级政府平台的管理、对企业平台的监管和服务。政府平台的基本功能包括对平台进行管理,对各种营运车辆,包括旅游包车、班线客运车辆、货运车辆实现动态监控或者动态视频监控,报警和报警管理,对道路运输企业进行管理等。
2.企业监控平台
企业平台是对服务范围内的车载终端和用户进行管理,并提供安全运营监控的系统平台,主要实现对平台中的车辆安全运营的实时监控。企业监控平台的业务功能如下。
◆偏离路线报警:当车辆偏离预设的行驶路线范围一定距离时报警。
◆线路关键点的监控:当车辆未按照规定时间内到达或离开指定位置时,进行实时提示。
◆区域报警:可在平台上设定圆形或多边形的限制区域,实现车辆进出该区域后报警功能。
◆分路段限速控制:分路段设置限速范围,实现车辆超速报警的功能。
◆疲劳驾驶报警:当驾驶员连续驾驶时间超过规定时间范围时报警,并提供疲劳驾驶报警的记录和处理。
◆驾驶员身份识别:对终端上传的驾驶员身份信息识别,并将驾驶员身份有效性地结果信息下传至终端,完成驾驶员身份识别过程。
◆班线客运特殊业务功能:提供班线客运线路查询;通过拍照或视频方式监控车辆超员情况。
3.车载终端
车载终端为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它能提供政府平台或企业平台所需要的信息,完成卫星定位系统对车辆的监控。其技术要求应符合《道路运输车辆卫星定位系统车载终端技术要求》(JT/794—2001)。
 
 
三、车辆卫星定位装置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1.检查
出车前、行驶中、收车后,要对车辆卫星定位系统工作状况进行检查,保障设备运行正常。发现故障或工作状态不正常,应及时报修。
2.车辆行驶过程中的使用
车辆行驶时,驾驶员应注意收听车辆卫星定位系统语音提示信息;严禁用车载电话聊天等。如确需使用车载电话,应由副驾驶员接打,或者选择安全区域停车后接打。
3.使用注意事项
◆车辆在维修保养过程中需要电焊作业的,要切断车辆卫星定位系统的供电电源。
◆维修需要拆装车辆卫星定位系统终端设备,应请专业人员拆装。
◆严禁私自修理、故意破坏和拆、拔车辆卫星定位系统设备各部件。
◆严禁擅自修改有效参数值。
◆严禁覆盖车辆卫星定位系统天线;严禁重物堆压设备。
◆维护及清洗车辆时,要防止仪器受潮损坏。
 
 
模块二    道路运输车辆维护及相关备品、工具使用                         
 
 
随着行驶里程的增加,车辆动力性、燃油经济性和安全性等性能会不断下降,甚至会出现障碍。车辆维护有利于降低车辆故障率,延长车辆的使用寿命,保障行车安全。另外,在出车前准备好相应的安全备品、工具,对保障行车安全也很重要。
 
 
 
一、日常维护
 
车辆日常维护以清洁、补给和检查为主,由驾驶员在出车前、行车中或收车后完成。
日常维护包括如下内容。
◆对车辆外观、发动机外表进行清洁,保持车容整洁。
◆对车辆润滑油、燃油、冷却液、制动液、各种工作介质、轮胎气压进行检视补给。
◆对汽车制动、转向、传动、悬架、灯光、喇叭、安全装置的功能及发动机运转状况进行检视、较紧,确保行车安全。
 
 
二、一级维护、二级维护
  
      1.一级维护
       一级维护作业的中心内容除日常维护作业外,主要以清洁、紧固为主,并检查有关制动、操纵等安全部件。一级维护由维修企业负责执行。其维护周期按使用说明书和行业要求进行。一级维护竣工的标准如下。
◆发动机前后悬挂、进排气歧管、散热器、轮胎、传动轴、车身、附件支架等外露螺栓、螺母须齐全、紧固、无裂纹。
◆转向臂、转向拉杆、制动操作机构工作可靠,锁销齐全有效,转向杆球头、转向传动十字轴承、传动轴十字轴承无松旷。
◆转向器、变速器、驱动桥的润滑油面,应在检视口下0—15mm(车辆处于停驶状态),通风孔畅通;变速器、减速器突缘螺母紧固可靠。
◆各润滑脂油嘴齐全有效、安装位置正确;所有润滑点均已润滑、无漏洞。
◆空气滤清器滤芯清洁有效。
◆轮胎气压应符合充气规定,胎面无嵌石及其他硬物。
◆离合器踏板和制动踏板自由行程符合技术规定。
◆灯光、仪表、喇叭、信号齐全有效。
◆蓄电池电解液液面应高出极板10—15mm,通风口畅通,接头牢靠。
◆车轮轮毂轴承无松旷。
◆短途试车检查维护效果。试车中,发动机、底盘运行正常,无异响;各操纵部位符合技术要求;转向、制动系统灵敏可靠;各部紧固无松动;试车后,检查各部无漏水、漏油、漏气和漏电现象等。
2.二级维护
二级维护是行业标准强制要求进行的技能维护作业。二级维护作业除一级维护作业内容外,主要以检查和调整转向节、转向摇臂、制动蹄片、悬架等经过一定时间的使用容易磨损或变形的安全部位为主,并拆检轮胎污染,进行轮胎换位;检查调整发动机工作状况和排气污染控制装置等。二级维护由有资质的维修企业负责执行,其维护周期按使用说明书和行业要求进行。二级维护验收标准如下。
◆发动机通过三清三滤作业后易启动、运转平稳,排气正常(尾气达标),冷却液温度、机油压力符合要求,转速平稳、无异响,各皮带张紧适度,无四漏(水、油、电、气)现象。
◆转向盘自由行程和前轮前束符合要求,转向轻便、灵活、可靠,行驶时前轮无摆头和跑偏。
◆离合器自由行程符合要求,操作方便、分离彻底、结合平稳可靠,无异响,液压系统无漏油。
◆变速箱、驱动桥、万向节(或半轴)传动装置等润滑良好,连接可靠,无异响和过热现象,不跳档,换挡灵活,不漏油。
◆制动踏板自由行程和制动器间歇符合要求,行车,驻车制动良好,制动时无跑偏和拖滞现象,惯性比例阀工作正常,不漏油。
◆轮胎压力负荷要求。
◆悬架、减震固定可靠,功能正常,轮毂、轴承温度在行驶后无明显过热。
◆发电机、启动机、灯光、仪表、信号灯、按钮、开关附属设备齐全、完整,能正常工作。
◆各润滑点加注润滑油。
◆全车冲洗清洁。
 
 
三、车辆备品、工具和消防器材
 
为应对紧急情况和减少突发事件损失,道路运输车辆上都会配备相关备品、工具和消防器材,道路旅客运输车辆还可配备急救包。了解这些工具和器材的具体作用,并会正确使用,对保证运输安全非常重要
1.警告标志
车辆在行驶中出现故障停车检修或者发生事故时,应在车后方放置警告标志。
一般的道路上,警告标志放置在未来前方50m以外;高速公路上应该在150m以外;特殊情况,如雨天、雾天、夜间和弯道摆放警告标志尤为重要。
2.三角木(掩木)
车辆停车时,特别是在坡道上停车时,在车轮下垫放三角木(掩木),可以有效的避免“溜车”。在山区道路停车时,三角木(掩木)更是不可或缺的必备物品。货运车辆装卸货物时,在车轮下垫放三角木(掩木),可以避免因车辆移动导致的场内事故。
3.安全锤
安全锤一般放置在车内容易拿到的地方,在发生火灾或车辆倾翻等紧急情况时,方便车内人员敲碎玻璃,逃离车辆。
车辆车窗的钢化玻璃中间部分最牢固,四角和边缘最薄弱。因此,使用安全锤时,应使用尖的一头敲击玻璃的四个角或四条边的中间部位,不应敲击正中位置。
道路库货运输车辆安全锤的配备数量见表4-2-1
 
 
4.车载灭火器
    灭火器是车辆是发生火灾时,驾驶员进行灭火,消灭初期火灾的器材,是车辆应急救援的必备物品。道路运输车辆应配备与其相适应的有效的灭火器,灭火器应安装牢靠并便于使用。
    驾驶员应每月检查一次灭火器压力,或查看商标上标注的有效期。灭火器失效后可以到消防器材销售部门重新填装使用,并且在测试合格后粘贴标签。
    客运车辆可根据客运企业需要多配备灭火器。客车宜配备灭火器的数量及位置见表4-2-2.
 
 
5.安全出口
长度大于7m的客车均安装有安全门,安全门在车身左侧。车内外开启安全门的锁止装置手柄附近,有红色醒目的符号标记或简明的文字,标明安全门的开启方法,且有“安全门”或“安全出口”等字样。长途、旅游客车还设置安全顶窗,安全顶窗可从车内、外开启。应急出口处用易击碎的透明玻璃封闭。
6.车辆急救箱
道路运输车辆,可以配备急救箱,以备驾驶员或乘客在晕车、突发疾病或发生事故后开展自救和互救时使用。急救箱宜配备的药品和器材及数量见表4-2-3。
 
 
 
 
模块三   道路运输车辆常见故障的识别及处理方法
 
 
 汽车基本机构由发动机、地盘、车身和电气设备四部分组成。汽车经长时间使用,磨损消耗,发动机、底盘和电气设备等都可能出现故障。在道路运输过程中,驾驶员要学会识别常见故障,及时处理,避免“小异常酿成大故障”,危及行车安全。
 
 
一、道路运输车辆常见故障的处理原则
 
 在道路运输过程中,车辆难免会出现一些异常现象,甚至是故障。驾驶员在行车中一旦发现故障,应立即停车检查。驾驶员面对常见故障时的处理原则如下。
◆判断出故障可能影响行驶安全,并可能带来危险性后果时,应立即停车,拨打救援电话,等待专业人员进行处理。
◆对于可以判断且容易处理的故障,要及时进行简单的处理排除,然后尽快把车辆开到最近的修理厂进行进一步处理。
◆在进行简单故障的维修处理时,应根据车辆使用说明书的要求进行,不盲目操作,驾驶员在行驶过程中应随时携带车辆的使用说明书,储存好维修救援电话。
 
二、发动机常见故障的识别及处理方法
 
 客车发动机一般安装在车辆后部,货车发动机一般安装在汽车的前部。目前在我国的客货运车辆中,使用最多的是柴油发动机。我们以柴油发动机为主要对象,介绍发动机常见故障的识别和处理方法。
 发动机常见的故障包括发动机动力不足、“飞车”、不能启动、不能熄火、燃料消耗大,发动机过热及异响,电控燃油系统故障等。具体的识别和处理方法见表4-3-1。
 
      
 
 
三、底盘常见故障的识别及处理方法
 
车辆底盘常见的故障主要发生在转向系、制动系、行驶系驱动后桥等部位。具体的知识和处理方法见表4-3-2.
 
 
 
 
模块四 道路运输车辆安全检视
 
为了保证车辆在道路运输过程中的安全,驾驶员需要对车辆进行行车前、行车中、收车后的安全检视。它是保证行车安全、预防事故的重要措施之一。
 
 
一、出车前安全检视
    
    出车前,对车辆进行安全检视的目的是使车辆保持良好地运行状态,避免和减少车辆因机车故障发生交通事故。
1.检视步骤
出车前,驾驶员应按照图4-4-1所列的七个步骤进行车辆检查。
2.  检视内容
( 1 )查看行车记录
查看上次行车记录,故障、问题维修记录,保证车辆存在的问题得到有效处理。
(2)检查油液
检查发动机机油、冷却液、制动液、玻璃清洗液等是否充足,有无渗漏。
(3)检查仪表和操纵机构
启动发动机,检查驾驶室内仪表板各项车辆指标参数,制动踏板、离合器踏板、加速踏板、变速杆等主要操纵机构操控情况。
(4)检查随车工具
检查室内随车工具,如千斤顶、轮胎扳手等。
(5)检查照明、信号
检查车辆个性灯光、信号灯
(6)检查车辆外观
绕车一周,车辆前后、左右安全装置状况;清除杂物、覆盖物,清洁玻璃、反光镜。
(7)试车
短距离试车,检查车辆离合器、行车制动器、驻车制动器是否工作正常及转向是否正常。
上述检查步骤中,若发现故障,驾驶员应及时排除;自己无法排应及时将故障车辆送往有相关维修资质的修理厂修理。
 
 
二、行车中安全检视
    
    行车中的安全检视是指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随时借助听觉、嗅觉、触觉和视觉进行的实时检视。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对车辆的检视项目见表4-4-1.
 
驾驶员还应根据车辆的行驶里程和车辆安全技术状况,停车自检自查,发现不安全因素立即排除;自身无法排除的,要立即求助。停车自检自查内容见表4-4-2。
 
 
三、收车的安全检视
    
     收车后对车辆进行安全检视的目的是检查车辆在运行后可能出现的问题或故障,及时排除事故隐患,为下一次的行车安全做好准备。收车后的主要检视内容如下。
◆检视车辆有无漏油、漏气、漏水、漏电等现象,若有应及时检修和排除。
◆检查轮胎的外观及气压情况;检查双轮夹缝之间是否夹有异物;检查轮胎是否有铁钉、玻璃渣等异物。
◆检查制动系统,排净储气筒内的污水。
◆检查车身应无裂损现象,各部件应齐全、完好、有效。
◆对车辆使用过程中及收车后检查出的故障应及时进行保修。
 
 
模块五   道路运输车辆知识及使用常识
 
 
道路运输车辆承载着乘客、货物的安全,所以在安全装置上有更高的要求。装备发动机(排气)制动器或缓速器等辅助制动装置,以及ABS防抱死制动系统等,已经是道路运输车辆技术发展的必然的趋势,驾驶员应了解这些技术。除此之外,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还要学会牵引车、半挂车的连接和分离方法。
 
 
一、发动机(排气)制动器和缓速器
 
汽车在减速或下长坡时,频繁使用行车制动会造成鼓(盘)磨损、发热,甚至引发制动失效,导致事故。因此,良好的辅助制动装置对行车安全非常重要。
        1.发动机(排气)制动器
        发动机能够驱动车辆行驶,也可以阻止车辆行驶。发动机正常工作时,消耗燃油驱动汽车行驶;车辆需要制动减速时,发动机(排气)制动器将发动机转变为制动工作模式,此时发动机相当于一台空气压缩机,吸收来自车辆的运动能量,达到降低车速的目的。
        2.缓速器
        常见的缓速器有电漩涡缓速器和液涡流缓速器。
       (1)电涡流缓速器
电涡流缓速器相当于在传动轴上装了个“发电机”,不通电时,无磁场无阻力;需要制动时接通电路,传动轴受到电磁场的阻力,达到制动目的。目前重型卡车、大型客车多选用电涡流缓速器。
(2)液涡流缓速器
在变速箱箱壳后端增加一个涡轮室,当制动电路开启后,时变速箱油在涡轮中产生阻尼达到制动效果,无磨损但要增加散热。目前装有液涡流缓速器的变速箱多使用在高档客车上。
 
 
二、(半)挂车ABS防抱死制动系统
 
 在冰雪路面或是湿滑的路面制动,未安装ABS防抱死制动系统的车辆往往会出现车轮抱死等情况,有的车辆甚至会出现侧滑和折头,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因此,《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 7258—2004)对载货车及挂车做了强制安装ABS的要求:总质量大于16t且允许拖挂总质量大于10t挂车的载货车、总质量大于10t的挂车必须安装符合国家有关标准要求的防抱死制动装置(ABS)。
  1.ABS防抱死制动系统的组成及工作原理
         ABS防抱死制动系统主要包括电子控制单元(ECU)、齿圈、车轮转速传感器、电磁阀、ABS警告部件。它是电子技术在汽车上的应用,是模拟点刹技术。
        当系统发现某个车轮要抱死时,电子控制单元会让ABS电磁阀适量排放制动空气,减少制动鼓与制动片间的摩擦力,使轮速适当上升。当电子控制单位发现轮速上升过快时,又会让调节器停止排气,让轮速降下来。在这个过程中,通过“抱死—松开—抱死—松开”这样循环的调控制动力,使得车轮的滑移率始终保持在理想的范围内,从而获得最佳的制动效果。
        当遇有险情紧急制动时,驾驶员应迅速踏下制动踏板至极限位置不放松,ABS防抱死制动系统仍可保持车辆稳定的行驶方向和转向灵活。
        2.基于ABS系统的其他新技术
        在ABS现有功能的基础上,还开发了如下多种安全辅助系统。
       (1)ABS驱动防滑
        它通过对机动过程的调节来改善牵引力。
      (2)RSC防侧翻稳定控制
       它可以再车辆转弯过程中检车车辆横向加速,通过控制发动机、缓速器和对车轮进行制动,让车辆横向加速始终保持在安全范围内,避免翻车。
 (3)ESC电子稳定控制
       它在RSC的基础上增加转向角度传感器和压力传感器,可纠正车辆的过度转向和转向不足,防止车辆折叠或滑出道路,可纠正车辆行驶不安全状态。
    (4)TPM轮胎压力监控
 它可以检测到轮胎漏气和胎压不足,避免爆胎事故发生,延长轮胎使用寿命。
    (5)EBL电子制动力控制
       它可以通过监控制动期间前后桥滑移率的差别,控制后桥制动压力,使车辆在不同载荷不同道路条件下都有良好地制动稳定性。
 
 
三、车辆制动系统
 
  1.气压制动系统的使用与检查
   气压制动装置是利用压缩空气作为动力源。驾驶员通过控制制动踏板的行程,来调整气体压力的大小,获得不同制动力。气压制动广泛运用于中、重型车辆上。
        (1)气压制动系统的使用
        气压制动系统使用时,要注意以下几方面事项。
◆出车前要检查管路是否连接好,有无漏气现象;排除储气筒内的污水。
◆尽量少使用喇叭,避免气压下降过快,降低制动效能。
◆注意观察气压表读数,气压低于最低限度时,不应继续行驶。
◆下坡时切忌熄火滑行,以确保气压正常。
◆运输前应对牵引车、挂车做同步制动实车试验;挂车制动最好率早于牵引车制动,一般应提前0.2—0.5s,避免挂车冲撞牵引车。
(2)气压制动系统的检查
汽车气压制动系统在使用过程中,由于机件磨损或损坏,制动性能会下降,甚至丧失制动能力,危及行车安全,因此要做好相应检查。
启动发动机,使其在75%的额定功率转速下运转,观察气压表,6min内气压表的指示气压应从零开始升至起步气压(未标起步气压的,按400kpa计)。
在气压升至600kpa且不使用制动的情况下,车停止空气压缩机运转3min后,观察气压的降低值是否不大于10kpa;在气压为600kpa时,将制动踏板踩到底,待气压稳定后观察3min,看气压的降低值是否不大于30kpa。
2.液压制动系统的检查
液压行车制动在达到规定的制动效能时,踏板行程不应大于踏板全程的3/4;车辆制动器装有自动调整间隙装置的,踏板行程不应大于踏板全行程的4/5,其他车辆不应大于150mm。
 采用液压制动的车辆,在保持制动踏板力为700N达到1min时,制动踏板不允许有缓慢向前移动的现象。
 
 
四、货运牵引车、半挂车连接、分离方法
 
随着帅挂运输在我国的不断推进,帅挂运输车辆的牵引、分离等也成为驾驶员必须掌握的一项知识。
1.连接
牵引车载连接半挂车中的过程中,要注意牵引车和半挂车各方面的连接,主要是牵引座与牵引销的连接和电气管、线路的连接。
(1)牵引座与牵引销的连接
◆检查连接装置是否可靠,有无受损。
◆检查牵引座表面是否有足够的润滑油,保证牵引滑板的清洁。
◆调整支腿,使半挂车牵引滑板与牵引座高度相适应,一般以半挂车牵引滑板比牵引车牵引座的上平面中心位置低1—3cm为准。
◆操作牵引座锁止机构,使锁止块张开,呈自由状态。
◆将牵引车倒置半挂车前端,使牵引车与半挂车中心线处于同一直线;当牵引座口对准牵引销后,继续缓慢倒车,听到“咔咔”声响,锁止块回位,停止倒车。
◆检查牵引座锁止块与牵引销间锁止是否牢靠。
◆稍微前进牵引车,检查连接情况是否良好。
(2)电气路连接
◆将牵引车上的两个气管接头分别接在半挂车上的两个气管接头上,连接时同色相连接。
 ◆气管连接完成后,拧开牵引车上的气路连接分离开关,使其处于通气状态。
 ◆启动发动机,观察气压表,将牵引车和半挂车储气筒内压力提高到规定的压力。
 ◆检查气路有无漏气,制动系统是否正常工作。
 ◆将牵引车的电缆连接插头插入半挂车前端的七孔插座中。
 ◆检查各电极接合是否良好,确认各车灯工作正常。
 2.分离
 分离前,应选择平坦坚实的地面停车。分离时,操作步骤如下。
◆检查半挂车制动是否有效。
◆操纵半挂车支腿,使底座落地;旋转摇把,使半挂车牵引滑板抬起一定间隙,以便退出牵引车。
◆关闭牵引车上的气路连接分离开关,卸下牵引车的供气和控制管路接头。
◆从半挂车的电缆连接插座上拔下电缆插头并放置到牵引车上。
◆操作牵引座锁止机构,使锁止块张开。
◆缓慢向前开出牵引车,使牵引座与牵引销脱离。
◆长时间停车时,应操纵驻车制动阀,启用制动分泵的弹簧储能制动。
◆分离后检查半挂车各部有无异常,松开储气筒下部的放水阀,排除筒内积水。
 
单元思考题:
1、车辆日常维护包含哪些内容?一级维护、二级维护合格标准是什么?
2、您每次出车前都安全检视吗?一般都检查哪些项目,重点在哪几个方面?一般检查要花费多长时间?您出车前检视有没有什么便捷有效的方法,跟大家分享一下。
3、在半挂车的连接和分离中,一般需要有人协助驾驶员进行。针对本模块中讲到的操作步骤,想想哪些环节必须要有他人的协助。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唐山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区竹安南路综合客运中心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20002008466   工信部备案号码:冀ICP备070245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