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齐心协力阻击疫情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机培训 > 驾驶员继续教育

单元三 道路运输驾驶员职业心理和生理健康

时间:2013-06-18 15:58:35  来源:  作者:  点击率:19056

 

单元三 道路运输驾驶员职业心理
和生理健康
 
 
 在道路运输过程中,驾驶员的心理和生理健康关系着道路旅客运输和货物运输的安全和效率,遵循“情绪稳定、注意力集中、良好心理习惯、饮食规律、睡眠充足、加强锻炼、定期体检”七大原则,可确保行车安全,避免事故发生。
 
模块一   驾驶员心理健康与行车安全
 
在道路运输过程中,驾驶员往往更关注驾驶技术的提高和对交通规则的遵守,而忽略了心理因素对安全行车的影响。道路交通事故统计分析显示,相对于技术因素,驾驶员心理健康状况对安全行车的影响更明显。心理健康的驾驶员精神饱满、注意力集中、情绪稳定、驾驶操作规范、运行平稳,面对紧急情况不慌不乱;心理不健康的驾驶员易情绪异常、注意力分散,驾驶操作不规范、不安全。
 对驾驶员安全行车产生影响的主要心理因素包括驾驶员的驾驶习惯、性格、情绪(心境)、心理应激反应和注意力等。
 
 
 、驾驶习惯与安全驾驶
      
         每个人自己的行为习惯,驾驶员在学习驾驶、熟练掌握驾驶技能、从事道路运输过程中,也会逐渐形成自己的驾驶习惯。驾驶习惯不同于一般的驾驶行为,是固化的行为模式,是重要的心理特征。
       
   
    良好的驾驶习惯表现为:每天出车前按部就班做好安全检查;起步前系好安全带;行车过程中注意力集中、心无旁骛,按照交通规则、道路交通标志标线引导安全、文明驾驶;根据交通情况变化随时准备制动,遇到紧急、危险情况提前采取措施,处变不惊,从容应对。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是保证道路运输安全,避免事故的有效措施。  驾驶习惯的形成见图3-1-1。
 
 
二、性格与安全驾驶
    
        性格是指个人对人、对事的态度和行为的心理特征,如坚毅果断、认真细致、粗暴蛮横、胆小懦弱等。有些性格特征在工作、生活中表现比较突出,占主导地位,便成为一个人被社会公认的性格。
        性格与安全行车有着密切的关系,理智、原则性强、行为谨慎的驾驶员往往遵纪守法,谨慎驾驶;情绪化、性情急躁、粗心大意的驾驶员发生事故的概率较高。不同性格特征对行车安全的影响见表3-1-1。
 
驾驶员要确保安全驾驶,必须充分认识到自己性格中不利于行车的特征,努力进行自我调节。
             
三、 心理情绪与安全驾驶
 
道路交通事故分析发现:很对事故发生前的6h内,驾驶员的情绪、情感都发生过剧烈的变化,出现过兴奋、欣喜、得意等积极亢奋情绪,或生气、烦躁、郁闷、恐惧等消极低沉情绪。无论是积极亢奋情绪,还是消极低沉情绪,都会影响行车安全。情绪对安全驾驶的影响见图3-3-2,驾驶员主要不良心理情绪诱因及对安全行车的影响见表3-1-2。
 
 
 
 
 
驾驶员保持良好地心理状态是保证行车安全的重要环节。因此,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应该每隔一段时间检视自己的心理状况,出现不良情绪时,要及时调整,做到自觉克服种种不良心理状态,确保行车安全。
 
 
 
四、心理应激反应与安全驾驶
 
 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前的瞬间,每个驾驶员的反激反应都不一样。有经验、受过专门训练的驾驶员从容镇定,能正确处理紧急情况;经验不足,准备不充分的驾驶员往往手足无措,处置不当。应激反应不当导致操作错误见图3-1-3。
 
 
五、注意力与安全驾驶
 
    注意力是驾驶员安全行车中重要的心理因素之一。驾驶员出现走神、注意力分散的情况时,不能全面观察、正确判断和妥善处理当前的交通状况,容易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注意力影响因素见图3-1-4,驾驶员注意力分散要原因及对行车安全的影响见表3-1-3。
 
 
 
 
模块二   心理健康调节方法
  
 
 驾驶员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道路交通环境复杂,所承受的心理压力也变得越来越大,出现心理问题的驾驶员人数不断增多。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及时调节不健康心理状态,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已经成为驾驶员自身素质提高的一项重要任务。
 
 
一、道路运输驾驶员常见的心理问题
   
     驾驶员常见的心理问题有心理疲劳、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的解决以驾驶员自我调节为主,必要时可借助于专业人员或其他人员的心理疏导。
        1.心理疲劳
        心理疲劳主要表现为,在高强度的运输工作压力下,如驾驶时间过长、外界驾驶环境较差或条件多变等,驾驶员会感到心慌、心绪不宁,对驾驶过程产生无力应付的感觉。心理疲劳是一种常见的心理现象,一般来讲,在运输工作结束后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息,就能恢复。
        2.焦虑
        焦虑是驾驶员的典型心理问题,是对运输过程中不确定因素的防御性身心反映,表现为因不可预见运输过程中的危险,而感到紧张不安、忧心忡忡。一般性焦虑是情境性、暂时性的,常会随着危险结束而消除。但是,如果运输危险持续、长时间作用,驾驶员不能及时调节心理状态,就会出现心理障碍,不自觉的紧张、担心。
        3.抑郁
抑郁是驾驶员在遭受心理挫折以后,如家庭变故、工作待遇不公平、工作分配不合理等,而产生干什么都没意思的郁闷感觉,表现为无精打采,疲劳无力,情绪消沉,悲观厌世。
 
二、心理健康调节方法
心理健康与一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密切相连。热爱生活,热爱工作,勇于承担起自己的家庭责任、社会责任,正视生活、工作中的不顺心、不如意,学会排除不良情绪,是心理健康的基础。
1.自动调节方法
人们在面临挫折时,常常会调动自身的适应机制,减少焦虑情绪,维持心理平衡。驾驶员可用培养自己情绪的稳定性、转移注意力等方法进行自我调节。
(1)培养自己情绪的稳定性
运输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各种不愉快的事情,驾驶员应学会不受不良情绪的影响。在驾驶行为开始前、结束后,经常性地检查审视自己的情绪,检查自己对易引起不正常情绪事物的反应,并学会控制自己。
(2)学会转移注意力
运输过程中,当驾驶员意识到自己情绪受到影响时,要学会及时从兴奋或愤怒的情绪中转移出来,可以用听听音乐、转移注意力等理智手段来控制自己情绪发生的强度,改变情绪发生的方向。
2.目标寻觅法
驾驶员在遭受生活、工作的挫折时,常常会感到失去了生活、工作的目标,感到迷惘,出现“挫折感”或“空虚感”等心理障碍。运输过程中表现出对驾驶工作的厌倦。此时,驾驶员应从精神层面上寻找生活目标、工作意义,建立起明确和坚定乐观的人生态度。
(1)积极的自我暗示
当遇到苦难时告诉自己这不时最坏的结果,比起其他人,自己现在的状况还不是最差的,未来的生活还是会好的,经常憧憬美好的未来,保持奋发进取的生活状态。
(2)扩宽兴趣
兴趣是维持良好心理状态的重要条件,是生活额一种调剂。从事自己喜欢活动常能给人带来极大地满足感和成就感。当面对生活、工作带来的压力和挫败感时,可以从个人兴趣中得到安慰和补偿。
3.合理宣泄法
合理宣泄发就是利用或创造某种条件、情绪,以合理的方法把压抑的情绪倾诉和表达出来,以减轻或消除心理压力、稳定思想情绪的一种方法。当驾驶员心情不快时,向朋友和家人倾诉,可以缓解内心的压抑感。因为有时候,问题一旦说出来就会发现其实问题并没那么严重,同时还可以从亲友那里得到一些安慰和有用的建议。
 4.身心放松法
驾驶员可以通过放松训练,来缓解与消除心理紧张。放松训练对于缓解紧张性头痛、失眠、高血压、焦虑、不安、气氛等生理心理状态较为有效,有助于稳定情绪、振作精神、恢复体力、消除疲劳,可增强驾驶员行车安全中处理突发紧急情况的能力。
常用的身体放松方法有做操、散步、游泳、洗热水澡,常用的精神放松方法有听音乐、看书、静坐等,同时做到饮食正常,睡眠充足,适当运动
 
模块三    驾驶员生理健康与行车安全
 
一、驾驶员生理健康对行车安全的影响
除了驾驶员的心理健康对行车安全有影响之外,驾驶员生理健康也对行车安全有重要影响。驾驶员的生理健康包括视觉、听觉、嗅觉等感官机能正常,反应特征正常等。
1.视觉
驾驶员通过眼睛所获的信息占全部信息的80%以上,行车过程中,驾驶员的视觉能力直接关系到驾驶员行为,对行车安全起着决定性作用。
(1)视力
驾驶员的视力可分为静视力、动视力和夜视力。
        视力是人在静止状态时的视力,动视力是人在运动状下的视力。影响驾驶员动视力的因素有车辆相对运速度、年龄、目标的颜色和照度、道路及其环境等。其中,车速对动视力的影响最大。车速越高,动视力下降越明显,并且随着年龄的增加,动视力下降的幅度也越大。
        夜视力是在黑暗环境中的视力,黄昏时刻驾驶员视线最不好。另外,夜视力与驾驶员的年龄有关。年龄越大,夜视力越差。20-30岁的夜视力最好。夜视力还与车速有关,速度增加,夜视力下降。
   (2)视野
眼睛观看正前方所能看见的空间范围成为视野。视野一般分为静视野和动视野。当头部和眼球固定不动时,眼睛观看正前方所能看见的空间范围叫静视野。头部固定不动,眼球自由转动所能看见的空间范围叫动视野。
驾驶员的视野与行车速度有密切关系,随着车速增加,注视点前移,视野变窄,对交通环境的分辨率变低,容易引起交通事故。
(3)明适应、暗适应
        从亮处到暗处的适应叫做暗适应,反之为明适应。如当车辆进入隧道时,光线由明亮转为黑暗,这就是暗适应;当车辆从隧道出来时,光线由黑暗转为明亮,这就是明适应。
        暗适应时间较长,一般需要4-6min,完全适应则需要30min。在明暗适应的过程中如不做好相应的准备,极有可能发生事故。
 (4)炫目
        人的眼睛突然受到强光照射会出现暂时性的视觉障碍,成为“炫目”,炫目发生时驾驶员会看不清周围的物体,极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道路运输过程中,驾驶员应设法减少强光射到眼睛内,可通过改变车灯光束与眼睛的投影角度等预防炫目。
 
        2.听觉
听觉在驾驶过程中很重要。当超车或会车、在高速公路上高速行车、遇到前方有行人、在雾天视觉受到影响时,常用按喇叭的方式来引起对方驾驶员和行人的注意。驾驶员听觉不正常,就无法接收有声信息,易导致交通事故。
表3-3-1中的几道测试题可以帮助您判断听觉是否有下降趋势。
 
    如果您在上表中选中多个选项,那就说明您有可能出现了听觉障碍,需要尽快进行一步检查。
3.知觉
对于驾驶员来说,空间知觉和运动知觉很重要。行车中驾驶员要随时了解道路几何形状及其他交通工具的大小、离本车的距离和行驶方向等,离不开较好的空间知觉;分辨物体的静止和运动及运动速度的大小,离不开运动知觉。
4.反应特征
反应特征是对某种刺激所产生的应激动作,即从接收信息(感知)到反应(决策)产生效果的过程。整个过程所需的时间,可以划分为感知时间和反应时间。
感知时间是指在正常条件下,从眼睛观察到聚焦目标再到大脑识别出危险类型和性质的时间。反应较快的驾驶员一般需要1.75s的感知时间。车辆时速为88km时,这相当于43m的距离。反应时间是指正常条件下,从大脑识别出危险类型和性质到脚踩下制动踏板这段时间。驾驶员一般需要0.75s的反应时间。车辆时速为88km时,这相当于18m的距离。特殊的生理状况会很大程度上影响驾驶员的感知和反应时间。
驾驶员反应越快,处理情况月及时,安全行车就越有保障。研究表明,驾驶员的反应能力除了于年龄、技术、经验有关外,还受到疲劳程度、车速、药物和酒精等因素的影响,在行车中要尽量排除这些因素的负面干扰。
 
二、影响驾驶员生理的主要因素
影响驾驶员生理健康的因素很多,主要包括驾驶员疲劳、酒精、药物和生活方式等。
1.驾驶疲劳
驾驶疲劳是指驾驶员在长时间连续行车后,产生心理机能和生理机能失调,在客观上出现驾驶技能下降的现象。导致驾驶疲劳的因素及典型事例见表3-3-2。
 
驾驶员驾驶疲劳时会出现视力下降、注意力分散、犯困打盹等现象,导致反应迟缓,操控能力下降等,从而引发交通事故,危害不容忽视。表3-3-3可以帮助您检查是否已经疲劳驾驶。
 
如果有四个或者四个以上的问题回答“是”的话,那就迫切需要在安全地点停车休息了。
 
 
   很多都对酒精存在一些认识误区,表3-3-5是驾驶员应该知道的一些知识。
 
3.疾病
各种类型的不适、疼痛、疾病或残疾会分散驾驶员对交通状况的注意力,从而降低车辆行驶的安全性。在患有疾病的情况下驾驶车辆,判断能力、观察能力、控制能力都会大大降低,增加发生交通事故的可能性。
因此,驾驶员需注意以下事项。
◆有强烈的疼痛感,有包扎或绷带会影响行动能力,不宜驾驶。
◆定期到医院做身体检查,及时发现身体存在的不良状况。
◆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心情愉快。
◆严重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不宜从事驾驶职业。
4.药物
一些安眠、镇定及止痛药物会降低驾驶员注意力与反应能力,从而降低驾驶员对车辆的控制能力。下列七种药物,驾驶员服用后不宜驾驶车辆,这七种药物种类见表3-3-6.
 
5.生活方式
不良生活方式会严重影响驾驶员的生理健康,不合理饮食、缺乏体育锻炼、吸烟、酗酒和熬夜等是许多慢性疾病产生的原因。为了驾驶的安全,驾驶员应养成良好地生活习惯,时刻保持充沛的体力和饱满的精神。
 
模块四    驾驶员常见职业病及其预防措施
 
长期久坐、长时间紧张驾驶,饮食的不规律,熬夜和憋尿等客观困难的存在,使得驾驶员会患上一些职业病。驾驶员了解一些常见的职业病类型,并积极地、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有利于预防疾病的发生。
 
一、驾驶员常见职业病类型
驾驶员长期流动作业,经常面临复杂的交通环境,健康易受到损害。驾驶员常见的职业病有消化系统疾病、颈椎及神经系统疾病、泌尿系统疾病等。
1.颈椎病、腰痛
    道路运输往往需要驾驶员长时间保持同一驾驶姿势行车,眼睛盯牢前方,脖子挺直,会造成颈椎痉挛,发生颈椎微错位,出现颈椎病。另外,长时间同一姿势驾驶还会无形中对腰部产生长期压力,在加上道路颠簸引起的汽车振对脊柱的损害,会影响颈椎间盘新陈代谢,加速椎间盘变形,甚至造成椎间盘突出,导致腰痛发生。
2.肩周炎
肩周炎是驾驶员常见职业病之一。驾驶员长期保持同一姿势驾驶,不能及时活动肩关节,导致肩关节疼痛和活动受限,引发肩周炎。
3.胃病
驾驶员经常流动作业,饮食很不规律,吃饭经常凑合甚至不吃饭。长期不合理、不规律的饮食习惯,带来的后果就是易患消化系统疾病,常见为消化不良、胃部疼痛,严重者会引起大出血。
4.振动病
车辆在行驶中的颠簸、振动会导致驾驶员神经系统功能下降。例如,条件反射受到抑制,神经末梢受损,振动觉、痛觉功能减退,对环境温度变化的适应能力降低等。振动过强时有的驾驶员会感到手臂疲劳、麻木、握力下降。随着时间的推移,还会是肌肉痉挛、萎缩,引起骨、关节的改变,出现脱钙、局部骨质增生或变形性关节炎等。
5.泌尿系统疾病
泌尿系统疾病也是驾驶员常见的职业病,有其复杂的形成原因。首先,长时间驾驶,精力高度集中,无法进行放松活动,这一姿势除了引起颈、腰部肌肉酸痛之外,对尿路也会造成长时间压迫,影响血液循环;其次出车在外受环境因素影响较大,发生感冒及肠胃道疾病的机会增多,会导致泌尿系统感染并反复发作;同时,饮水少、经常憋尿,也会使前列腺疾病症状加重;最后,驾驶员工作随意性大,不能按时饮食、作息及吸烟等,也能诱发前列腺疾病。
6.噪声性耳聋
机动车发动机运转、汽车喇叭、所载物体的振动等,可产生不同强度的噪声。驾驶员长期在噪声的“轰击”下,易产生噪声性耳聋。早期多在开车之后出现听力下降,如不开车,听力又会逐渐恢复。但长期开车,反复接触强噪声,就会造成听力明显损害,且不能完全恢复,导致双侧不可逆性耳聋。
 
二、驾驶员职业病预防措施
1.保持正确驾驶姿势
正确的驾驶坐姿对预防驾驶员腰痛、颈椎病极为重要。一般来讲,正确的驾驶姿势是:驾车时双眼平视,座椅靠背向后微倾,坐垫略向上翘起。臀部置于坐垫和靠背的夹角中,以在操作时不向前移为宜。
2.适当运动
在停车休息时,可以做健康操,活动活动关节、腰部、颈椎和四肢,这样可以帮助肌肉消除疲劳并起到复原作用。
在连续驾车一小时左右,要有意识地多活动头部,向左、向右各旋转十余次,可预防颈椎病。
3.定时休息
一次驾车时间一般不宜过长,控制连续驾驶时间,否则身心疲惫,既影响行车安全,又会危害健康。在驾驶过程中,一般每隔两小时要停车休息。
4.注意车辆保养
驾驶员腰病产生的重要原因在于汽车产生的振动,所以应避免旧车“超期服役”,及时更换陈旧、磨损的零部件,对汽车进行定期维修和保养。
5.定时、合理饮食、少吸烟
 应做到合理安排车辆行程,做到间隔4—5h用餐一次,定时定量,避免暴饮暴食,或食用不健康食物。长途运输时少吸烟,保持稳定的情绪,减轻生理、心理负担。
 
 
单元思考题:
1、影响驾驶员心理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2、驾驶员常见的心理健康调节方法有哪些?
3、2010年4月5日21时,周某驾驶一辆加轴改装重型厢式货车,行至某高速公路一路段时,遇到清明节小长假返程高峰,车流行进缓慢。长时间驾驶的周某,处于疲劳驾驶、打瞌睡状态,未能及时发现前面车辆缓行的情况,与前方两辆捷达轿车发生追尾相撞。
请结合本节课的学习谈谈您对引起这起事故的原因的看法。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唐山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区竹安南路综合客运中心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20002008466   工信部备案号码:冀ICP备070245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