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齐心协力阻击疫情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机培训 > 驾驶员继续教育

单元二 社会责任和职业道德

时间:2013-06-18 15:57:38  来源:  作者:  点击率:12420

 

单元二 社会责任和职业道德
 
道路运输驾驶员的责任心和职业道德直接影响着道路交通安全,关系着社会的安定和谐。因此,驾驶员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是做好运输服务工作的基础。
 
模块一 道路运输驾驶员的职业特点
 
一、流动分散作业,自觉性、责任感要求高
 
道路客货运输的特点是点多、面广、线长和流动分散作业。长时间的单独分散作业,要求驾驶员在没有人监督的情况下能够保持高度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保证行车的安全和道路的畅通。
 
二、意外因素多,安全意识要求高
 
车辆在行驶途中遇到的情况复杂多变,意外因素很多。驾驶员必须保持较高的警觉性,提高安全意识,及时处理各种信息。为了应对复杂的驾驶环境,驾驶员还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断提高驾驶技能,谨慎驾驶,保证行车安全。
 
三、工作强度大,身体素质要求高
 
道路运输往往要求驾驶员长时间驾驶车辆,复杂的道路环境还要求驾驶员能够迅速、准确地对外界信息进行比较分析,做出决策,并迅速、果断地进行操作,工作强度大。就要求驾驶员要具有很强的感知能力和运动能力,良好的身体素质,并保证自身各种器官有机协调配合。
 
四、环境复杂多变,心理素质要求高
 
道路运输跨地域、不分昼夜,涉及各种道路条件,复杂的交通环境容易引起驾驶员心理状态发生变化,心理素质较差的驾驶员遇到紧急情况会手忙脚乱,神色慌张,不能采取正确的操作。面对复杂的行车环境,驾驶员必须具备过硬的心理素质,克服惊慌和恐惧心理,沉着应对。
 
五、危险因素随时存在,主动应对能力要求高
 
车辆行驶中,道路交通信息千变万化、危险因素随时存在。驾驶员在行车途中,必须提高警惕,集中注意力,防止紧急情况出现。运输车辆自身不安全也是重要危险因素,所以驾驶员还应主动进行车辆的维护和保养,降低车辆不安全状态带来的风险。
 
六、服务对象层次多样,综合素质要求高
 
道路运输行业的开放性,决定了驾驶员每天都要与众多的旅客、货主接触,在提供运输服务的过程中会产生语言、感情、思想等方面的联系,这些联系构成了道路运输过程中错综复杂的社会关系。在各种社会关系中,驾驶员不仅仅应是一名“技术司机”,更应是一名具备较好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的综合性服务人员。
 
模块二 道路运输驾驶员的社会责任
 
农民种田、医生看病、商人卖货、教师育人。社会分工不同,承担的社会责任也不同。每人分担一份工作,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才能最终促进人类社会和谐、有序发展。
道路运输连接着各行各业、千家万户、城市乡村、东南西北,职业活动的接触面和流动性大,是我们国家的窗口行业。各种职业性质决定了驾驶员主要的社会责任一是要保证道路运输顺畅,二是要保证道路运输安全,二者缺一不可。
 
一、保障乘客生命财产安全
 
乘客购票上车后,就把保障生命财产安全的重任交到了道路旅客运输驾驶员身上,道路旅客运输驾驶员的工作不仅仅是“开车”这么简单,还包含更多的责任在里面。这种责任不仅仅是一种社会责任,也是一种法律义务。因此,作为一名合格的道路旅客运输驾驶员,必须肩负起保障乘客生命财产安全的责任,不仅要保证行车安全,避免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还要在乘客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尽全力帮助,把乘客安全送达目的地。
 
二、保障货物完好、及时送达责任
 
从货物装载完毕那一刻开始,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就肩负着保障货物完好、及时送达的责任。保证货物完好、及时送达也是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的法定义务。尤其是在物流业高速发展的今天,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的这份责任就显得更加重大。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安全、顺利、及时地把货物送达目的地,不仅会为企业带来良好的声誉和利益,更会得到顾客信任,有利于个人职业生涯的长远发展。
 
三、避免其他交通参与者生命财产损失的责任
 
道路运输车辆因体型大、质量重等特点,在道路交通环境处于“强势”地位,行人、骑车人、小型机动车等其他交通参与者相对而言处于“弱势”地位。如果道路运输车辆与其他交通参与者发生交通事故,势必会威胁其他交通参与者的生命财产安全,也会给自己带来一系列的困扰、麻烦,甚至官司。因此,驾驶员应在行车过程中注意礼让这些“弱势”交通参与者,以避免发生事故造成无法挽回的生命财产损失。
 
四、为顾客提供优质服务的责任
 
在道路运输中,驾驶员不仅仅是一名“司机”,还是一名服务人员,为顾客提供安全、优质、高效的服务是驾驶员肩负的重要责任。肩负起这种社会责任的意义主要包含两个方面:一是提高顾客满意程度,从而使自己获得尊重和自信,增强工作及生活的动力;二是促进社会和谐与文明,使人们有一个美好的生活环境。
 
五、促进道路运输行业和社会经济发展的责任
 
驾驶员应意识到,道路运输行业和社会经济发展离不开自己安全、顺畅的行车,驾驶员在促进道路运输行业和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驾驶员应肩负起行业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重任,不断提高驾驶技能和安全行车意识,有效提高运输效率,减少交通事故,促进道路运输行业和社会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六、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责任
 
道路运输业所消耗的成品油占全国成品油消耗总量的30%左右,在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中,驾驶员应承担起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的重任,在道路运输生产过程中,努力学习节能驾驶知识,掌握节能驾驶技术,减少燃料消耗,为建设低碳运输体系做出贡献。
 
模块三 道路运输驾驶员的职业道德
 
驾驶员从事事关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特殊行业,并且往往单独执行任务,具有操作独立性强、活动自由度大的特点。因此,驾驶员能否自觉运用职业道德来束缚自己的从业行为,保证行车安全,就显得至关重要。
 
一、道路运输驾驶员的职业道德
 
驾驶员的职业道德是指从事道路运输的驾驶员,在其道路运输职业生活中所应遵守的道德行为规范和准则,是驾驶员社会责任感的具体体现。驾驶员的职业道德包括安全、服务、自我提升和节能环保四个方面,具体表现为六项要求。
1、遵章守法,安全行车
遵章守法,安全行车,就是要求驾驶员遵守交通、运输、经济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及行业规章制度,确保行车安全。在行车过程中,只有遵守法律、法规要求,才能保证旅客生命财产和货物安全不受侵害;只有遵守法律法规要求,才能在发生侵害时获得法律保护。
(1)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遵守国家及地方制定的与道路运输相关的法律法规,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各省市道路运输管理条例等,深刻理解相关法律法规对保证行车安全的意义,自觉学法、守法。
(2)遵守企业安全行车操作规程
遵守企业制定的安全行车操作规程,行车前做好车辆检查工作,不开故障车,行车中注意关注乘客、货物安全,始终把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
(3)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和行车心理
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和行车心理,不开英雄车、斗气车,不超速、不超载,文明行车,安全行车。
2、爱岗敬业,优质服务
爱岗敬业,优质服务是指热爱自己的驾驶员岗位,并用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自己从事的职业,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提供规范、安全、及时的运输服务,不断满足广大乘客、货主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爱岗敬业是驾驶员履行社会责任的根本。
爱岗敬业,优质服务,驾驶员在平时工作中要应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有干一行、爱一行的精神
职业没有贵贱之分,只要为社会做出贡献,都是值得尊重的职业。道路运输承载着运送旅客和货物的重任,对国民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应本着干一行爱一行的精神,将无限的热情投入到实际工作中。
(2)树立顾客就是上帝的服务意识
在市场经济的今天,维系未来职业发展的是顾客。因此,在运输服务中,应时刻为乘客、货主着想,想乘客之所想,急顾客之所急,真诚服务。
(3)把让顾客满意作为工作的重心
道路运输行业归根结底是服务型行业,只有顾客满意了,道路运输行业才能有发展的动力,自己也才能有职业发展的平台。因此,必须把让顾客满意作为工作的中心。
3、诚信经营,公平竞争
诚信经营是道路运输行业树立信誉的根本。缺乏诚信,往往会导致自身的信任危机,最终被社会抛弃。进行公平竞争是指在运输业务开展中,遵守市场经济规则,通过提升服务质量来进行公平、平等的竞争。
诚信经营、公平竞争要求驾驶员应该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对待客户诚信经营
客户是企业发展的源头动力,应对客户保持善意、诚实、恪守信用的态度,反对任何欺诈行为。主要表现为:不欺骗乘客、不故意绕道;运输过程中出现意外情况时要及时告知乘客,尊重乘客选择;按合理方式和路线对货物进行装载和运输,时刻关注货物安全、完好情况,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告知货主。
(2)对待同行公平竞争
竞争是企业创新的源泉,应对同行业的从业人员本着平等、公平的精神开展竞争,不恶意争抢客(货)源、不故意压价、不欺行霸市、不搞地方保护主义,用提升服务品质来增强市场竞争力。
4、勤于学习,钻研技术
市场经济条件下,广大驾驶员要接受市场的考验,面临市场的竞争。只有勤于学习,苦于钻研驾驶技术,知识面广的驾驶员,才能为广大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驾驶员要不断学习,努力钻研,开拓创新,努力跟上时代步伐,适应行业发展。
(1)学习新修订、颁发的法律法规
新修订、颁发的法律法规有《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等。这些法律法规对道路运输行为和相应的处罚作了修改和新的规定,需要及时学习,避免在工作中出现违法行为。
(2)学习新的运输安全、节能技术
车辆的辅助制动技术、节能技术、车辆动态监控系统、运输途中的危险源辨识和防御性驾驶技术等都是近年来道路运输行业新出现的,学习、掌握这些技术是职业负责的体现。
5、救死扶伤,见义勇为
救死扶伤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驾驶员的基本职业道德。驾驶员在道路运输过程中遇到突发性的伤病员,如交通事故中的伤员、急需救助的病人和孕妇,或路边挥手要求搭车抢救的其他病人等,应该给予力所能及的救助。同时,作为驾驶员,当乘客的生命财产和货物安全受到非法侵害时,应能勇敢站出来,与不法分子斗智斗勇,维护乘客和货主利益,捍卫社会正义。
6、文明行车,节能减排
文明驾驶是社会文明在驾驶机动车这一行为上的体现,体现了驾驶员的职业素质和文化涵养;节能驾驶是驾驶员承载节能减排、保护环境这一社会责任的体现,节能驾驶不但能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更是时代对驾驶员的特殊要求。
驾驶员在实际驾驶过程中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做到文明和节能驾驶。
◆不频繁加减速,或猛踩加速踏板,不但可以减少燃料消耗,更能保护环境。
◆养成良好驾驶习惯,如停车时随时关闭发动机。
◆尽量少用空调,天气好、速度低的时候,打开车窗通风,这样不但能够节约燃料还可以体验驾车的自然惬意。
◆面对堵车、行人或前方车辆行驶缓慢时,尽量不按喇叭,必须时可轻按喇叭,以善意提醒为主,减少不必要的噪声污染。
 
 
二、道路运输驾驶员良好职业道德培养
 
俗话说:“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一个合格的驾驶员,其良好的职业道德,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后天的职业生涯中,经过学习逐步养成的。驾驶员良好职业道德的培养可以概括为四个方面,即用心服务、重视学习、勤于实践、善于自省。
1、用心服务
北京汽车售票员李素丽说过“用力去做只能达到称职,用心去做才能达到优秀”。驾驶员要在服务中做到用心做事,熟悉岗位性质、工作要求,把工作对自己的要求融化在血液里,落实到行动中。
2、重视学习
学习是职业道德养成的基础。应加强对各种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始终站在时代的前沿。
(1)学习政治理论、专业技能
加强对先进政治理论的学习,保持自身过硬的政治作风;深入学习专业技能知识,做行业的技术型人才。
(2)学习法律知识
对实时更新的法律法规知识进行深入学习,及时掌握新要求,保证从业的合法性。
(3)向榜样学习
向时代先进人物学习,向本行业中的服务标兵、技术能手学习,相信别人能做到的自己也一定能做到。
3、勤于实践
(1)从小事做起
高尚的职业道德不是书本上的说教,也不是口头上的宣传,而是从点滴做起的实实在在的行动。从小事做起是一种服务的心态,也是一种职业道德的具体体现。驾驶员的服务精神和职业道德都是通过一件件小事体现出来的,在简单中看真诚,在平凡中现伟大。
(2)从自我做起
知行合一,是驾驶员培养良好职业道德的必经之路。在实际行动中应严格按照职业道德标准要求自己,主动发现自身的不足并不断改进,在实际行动中接受顾客的监督。
4、善于自省
在道德修养过程中,除了学习和实践外,驾驶员还应不断对自己的行为进行总结和自省。对自己从业行为的自省是加强职业道德修炼的重要方法。自省的内容包括是否违背道德信念、做人原则、职业纪律等。曾子所说的“每日三省吾身”本质上也是这个道理。
 
 
单元思考题:
1、结合自己从事的道路运输职业,谈谈自己是如何践行驾驶员的社会责任的?
2、某记者在一长途客车上,记录下了他的所见所闻:(1)驾驶员不间断在用手机打电话,有说有笑。(2)驾驶员多次开窗向窗外吐痰。(3)驾驶员说脏话、粗话,与熟人交谈,下车买早餐。(4)部分车辆在紧急停车带随意停车上下客。(5)客车频繁超速,超速提醒铃声长时间鸣响。上述材料中的哪些行为是违反驾驶员职业道德的,请您列举。想一下,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应该怎么做?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唐山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区竹安南路综合客运中心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20002008466   工信部备案号码:冀ICP备070245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