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齐心协力阻击疫情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的政治思想建设

交运集团“三个努力建成”回头看总结

时间:2020-07-08 14:05:09  来源:  作者:党工部  点击率:2614

 

 

 适应新常态 把握新机遇  打造多元化新型运输企业

 

    按照市委、国资委关于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作出“三个努力建成”重要指示十周年“回头看”的要求,交运集团党委组织领导班子就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唐山讲话精神和做好集团公司发展稳定工作认真梳理总结,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唐山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做为有着72年历史的老牌国有运输企业,面对严峻的市场经营形势,在市委、市政府及市国资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大集团、大运输”的基本思路,打破了几十年传统经营理念、产业结构和布局,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发展理念,按照“文明服务,和谐发展”的企业精神,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深化企业改革,调整经营结构,转换发展方式,认真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致力打造“诚信唐运、高效唐运、法制唐运、和谐唐运、创新唐运”五大品牌,积极稳妥地推进交运集团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多元包容和可持续发展。

    一、抓主业,以客为主,推动企业稳定发展

近几年,受网约、共享、滴滴、顺风、高铁、城际等运输形式的影响,以及经济放缓、资源整合、拆迁收储、维稳解困等挑战,交运集团坚持从实际出发,正确研判经济发展形势和企业内部经营环境,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努力化解不利因素,发挥科技平台的信息化,建设统一协调的城乡道路客运网络化,实现节能减排的低碳化,积极推进道路客运可持续发展。
客运业务受市场冲击最大,客运站客流量和票款收入继续以20%的速度断崖式下降,东西两站出现了大面积亏损,班线经营收益也持续下滑,车辆停运现象严重。集团原有客运班车1438部,共停运457部;虽然市场形势严峻,企业经营困难重重,但是,交运集团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及时调整全年经营目标:一是凭借国有企业优势,大力开展了华北理工大学、唐山职业技术学院、开滦集团、唐钢、河钢、爱信集团等通勤业务。有效地弥补了班线、站务收入的损失。二是随着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不断推进,我们积极推行了政府机关、企业个性化的“商务出行”服务,投资购置了13辆商务车,保证了一些政府单位的用车需求。三是积极推进校车校车运营服务,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交运人团结一心、开拓进取,不断加快道路客运转型发展步伐,使客运业务持续拓展延伸市场触角,构建了逐渐完善、逐渐多维的市场体系。交运集团将立足传统行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不断提升行业整体发展水平,不断提升集团客运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为唐山的交通运输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二、抓契机,深化改革,推动企业转型发展
随着客运市场面临的挑战日益激烈,交运人凝心聚力、开拓创新,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千方百计抓住有利契机,不断深化企业改革,不断扩大经营优势,不断通过多元发展弥补客票下滑的损失,使企业整体实力得到增强,核心竞争力得到提升。
第一、货运物流稳中有进
面对市场变化,交运集团货运业务抢占先机,成功转型,并且逐步发展壮大成为了集团公司的经济支撑。一公司2016年实现利润1010万元,是集团首家经营单位超千万的企业,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是货运单位乃至整个集团的典范;集团有序谋划货运物流发展,继续推动“互联网+”货运物流新业态,打造互联网物流无车承运平台;与铁路物流对接,补齐火车短板,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谋划与大型厂企发展物流运输业务,不断增加运量,提高效益。
第二、拓展汽车销售市场
面对经济形势下滑的情况,集团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功能,不断加大汽销力度,2019年,集团重新修订了汽贸管理规定,规范了管理费标准,加快了资金周转。2020年,交运集团继续拓展汽车品牌销售市场,积极探索4S店盈利模式。不断延伸营销渠道,拓展新市场;开展汽车销售贷款担保业务,进一步完善管理方式方法,加强风险防控,规范贷款流程,想方设法做好贷款逾期清理,减少坏账、死账,保证资金安全;扩大汽销贷款合作银行范围,进一步提高各县区汽车销售网点市场占有率,确保汽销贷款担保业务持续发展。
第三、发挥整体优势成立车辆维修中心
交运集团面对客货运输市场的严峻形势,充分发挥集团公司整体优势,努力挖掘集团内部潜力,化危机为机遇,于6月1日成立了交运集团车辆维修中心。打破了几十年来的条条块块的经营模式,把集团公司内部所有客车、货车、公务用车以及外联车辆统一到车辆维修中心维修保养;对所有润滑油、轮胎等配件进行统一采购、统一供应、统一销售。通过车辆维修中心的成立,一是大大减少了集团公司内部之间的消耗,形成了内部攥紧拳头去面对社会竞争的整体优势;二是降低了成本,提高了维修质量,延长了车辆使用寿命;三是通过大批量采购润滑油、轮胎等配件,降低了采购成本;四是保证了维修质量和维修效率,提升了服务标准,提高了服务效益。
三、抓基础,细化管理,推动企业科学发展
第一、全面推进党建工作。
交运集团党委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三严三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二、做好标准化管理工作。
交运集团以全面强化各项管理为契机,举一反三,查找问题,堵塞漏洞。分别对财务、劳资、安全、保卫、车机、合同、审计、网站、GPS、场站建设等各项管理标准进行了修改完善,进一步强化了基础管理、监管考核力度,尤其是加强了对基层源头管理形成了常态;为全面提升中、高层管理人员素质,集团公司强化了培训工作,组织了领导干部安全教育培训、企业法律风险培训、财务培训、信息、网络骨干人员培训等;机关有关处室还建立了周、月、季例会制度和学习制度,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都得到了全面提升,基础管理工作更加扎实。
第三、做好财务管理工作。
集团重点加强对财务的管理,进一步加大资金筹措和监管力度,确保重大经营项目的投资。
第四、做好人力资源管理工作。
近几年,通过不断完善制度、加大监管、核查力度,交运集团劳动工资基础管理工作得到强化,通过艰苦努力和大量细致的基础工作,基本捋顺了历史遗留的劳资问题。
第五、做好干部管理工作。
一直以来,交运集团认真开展干部教育管理工作,加强党规和警示教育,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高质量的完成各项规定动作,领导干部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集团党委通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使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强化了责任意识,转变了工作作风,激发了工作热情,涌现了一批甘于奉献、廉洁自律、努力干事的好干部,为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有利的组织保障。
第六、全面整合集团资源。
一是将客运、汽销维修、驾驶员培训、出租汽车等业务相同、地址临近的基层单位进行了优化重组,由原44家减少为32家,整合了基层单位,精简了管理团队,提升了决策效率和管理效能;二是精简机关机构,机关各部门由原20个减少为15个,实现了各部门职责权利的有机统一,进一步强化了机关的“中枢”作用,提高了机关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三是推行集团OA网上办公系统,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做到说了就干、定了就办,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紧事快办,以“快、准、细、严”的工作作风,提高了职工群众的满意度;五是对市内4家客运单位、72条班线进行优化整合,有效减少“内耗”,降低管理成本。 
通过一系列整合规范管理,2019年集团共减少各类灵活用工近90人,减少开支200万元;减少公务用车37辆,减少三公经费300万元;通过实行OA自动化办公,每年节约支出近100万元。
四、抓安全,强化责任,推动企业安全发展
集团坚持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为指导,以完善各项监管制度为基础,以落实安全生产标准化为目标,以排查安全风险源、加大稽查力度为重点,努力提升管理能力,坚持从基础管理抓起、从教育培训抓起、从隐患排查抓起、从重点难点抓起,使集团各级安全生产组织进一步得到加强;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
几年来,交运集团通过不断落实安全责任,持续强化现场管理、创造安全经营环境,坚持做到“三个到位”“三个到底”和“三个到家”,通过全面综合管理,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坚决守住安全生产这条红线,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五、抓服务,优质高效,推动企业文明发展
作为文明服务窗口,交运集团一手抓安全,一手抓服务。通过创建文明城、与“郭娜陆地航空班”交流对接等活动,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在服务中求生存、求发展,让“唐山交运”这个有着72年历史的国企品牌立足河北、辐射全国。
唐山西站“玫瑰天使爱心服务队”、唐山东站“凤凰天使爱心服务班”荣获全国交通行业“工人先锋号”;
通过提高服务质量、创造文明窗口,交运集团的企业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集团内外部环境进一步得到优化,各级领导对交运集团的文明服务工作非常满意。
六、抓稳定,凝心聚力,推动企业和谐发展
交运集团坚持讲政治、讲团结、讲大局,正确处理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难点、热点、焦点问题以及拆迁和历史遗留问题,较好的维护了企业利益和企业和谐发展。
七、抗疫情,科学防控,彰显国企担当本色
2019年底,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委书记、董事长刘玉合带领交运人全面动员、全面部署,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应急预案和实施方案,做到以大局为重,迅速关停15家客运站,停发班车、公交车1609部,备足资金全力以赴做好旅客退票工作,切实维护安全稳定大局。
疫情防控工作中,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领导干部冲锋在前、恪尽职守,带领广大职工同心协力、共抗疫情;集团2609名干部职工向武汉疫区捐款27.95万元,充分彰显了国企的责任担当;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的领导下,为满足群众的出行需求,交运集团积极稳妥的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逐步恢复所属客运班线运营。按照“防输入、保运力、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刘玉合同志带领集团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深入基层现场调研指导,为广大干部职工增信心、鼓干劲;交运人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做到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为我市经济社会复工复产提供坚实运力保障。
目前,交运集团在党委书记、董事长刘玉合同志的正确领导下,广大干部职工队伍思想稳定,各项生产经营管理秩序顺畅,集团上下呈现出“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干事创业氛围。展望未来,交运集团一定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的坚强领导下,满怀信心和期待,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向前行,奋力谱写交运集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唐山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两个率先”的目标贡献交运力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唐山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区竹安南路综合客运中心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20002008466   工信部备案号码:冀ICP备07024554号-1